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专题 >> 两学一做 >> 正文
弘扬体育精神
分享到:
2018-5-29 8:23:11
 
 

教务处支部  王天义


    这几天参加了渭南市第十三届运动乒乓球的比赛,虽然没有取得好成绩,但是,思想上还是有了很大的进步。总在思什么是体育精神?我的理解如下:
    第一,竞争性。打开电视老喜欢看动物世界,看着在动物圈内为了生存,为了地盘,为了地位,它们的战斗总是血淋淋的,充斥着血醒,让人残不忍睹。虽然我们人类与之有着很大的区别,但是,为了生存,为了我们的名与利,竞争是难免的,斗争也是必须的。近日来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你不想斗也得斗,不想战也得战。生存就意味着残酷的竞争,要想过上幸福的生活就必须进行战斗。参加运动会,才看到,也能感受到运动员们为了各自的成绩、荣誉,不惜一切伤害顽强拼搏,培养我们骨子里的竞争性,这就是体育的魅力。
    第二、团结性。团结就是生产力,团结就是战斗力,团结也是发展。没有了团结就没有了一切。这是我们经常掉在嘴上的一句话。要想取得团体的好成绩,队员之间必须精诚团结,合舟共济,把力量打拧成一股劲,才能取得好成绩。我们的个人项目总是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的团体项目总是成绩不理想,例如,足球,篮球等就很难取得好成绩。国外人戏说中国人,一个人是一条龙,三个人就是一条虫。我们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峙,要补台,不要拆台。我们的许多工作做的不好,就是我们缺乏团结的精神,必须把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融入到我们的血液和细胞当中,成为我们的潜能和习惯,团体项目才能取得好成绩。
    第三,顽强性。我是一个残疾人,倍受人生的摧残,倍受生活的折磨, 曾经让我自卑不堪,看不到生活的光明,失去生活的勇气。但是,是身边的亲人和朋友用仁爱之心鼓励我成长,用温暖的双手搀扶我前进。我从自卑走向自强,从无助走向自信。面对惨烈的人生必须迎着困难前进,面对恶浪疾风必须逆水行舟,这就是顽强精神,顽强性格。在此次运动会上,我遇到了我2005年在西安参加残运会一起打比赛的汤泉。在这届运动会上,汤泉包揽了男子单打冠军、双打冠军、混双冠军三块金牌。在2005年我们一起打比赛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这一次,他打败了所有的健全人,残疾人的身体是残疾了,但是我们的精神是健康的,我们超越了健全人。未来的日子会更加残酷,但是我们更加顽强地应对。
    第四,科学性。经过多年的体育运动,我深深地体会到,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追求科学性。打比赛过程中,看到高手们一起练球热身,动作舒展,协调和谐,用手机拍下来,就象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百看不厌。为什么?因为他们动作规范标准,姿态优美和谐。这都是科学性地体现。在运动场上还看到有七十多岁的老同志上场亮象,他们没有伤痛,就是因为他们的运动科学化、标准化。乒乓球运动员王励勤从小打乒乓,基本没有伤病,刘国梁说,王励勤就是动作标准科学,体能训练刻苦。我们以前运动的时候,由于没有热身运动,也没有赛前练球,所以,总是会造成对身体的伤害,这都是不科学的体现。科学化不只体现在运动场上,还体现到我们生活当中的各个方面。只要我们心中向往科学,追求科学,我们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第五,继承性。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这次运动会上,新的人才不断涌现,新的打法不断出现。经过调查了解,这些新队员都有名师指点和培训。例如,侯令虎的儿子侯涛是上届亚军,打法先进,技艺高潮,实力雄厚。侯令虎过去是印机厂的工人,由于乒乓球打的好,被中医学校的领导调去任体育老师,担任专业的乒乓球教练。渭南市发改委的刘安军的女儿刘玲,也是从小在父亲的带领下,在体校进行基础训练,成为我们渭南的冠军。刘毓章是我们蒲城县的人大主任,1952年出生,从小和一红一起打球,在蒲城、渭南乃至陕西都取得过好成绩。他的侄儿刘晓峰多次取得渭南的冠军,他的女儿去年被录取到重庆邮电大学。由于他和女儿都有每天打球的习惯,报到的第一天到重庆邮电大学的体育馆去练球,被学校的师生围观了,震撼吧!当天就被校方列为学校的种子选手。任何能力、任何技能必须从娃娃抓起。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体育精神,我从中受益,也从中成长。我愿把它弘扬、传承。

  责任编辑:wn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