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渭南要闻 >> 正文
我市进一步推进市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及“三保”工作视频会召开
分享到:
2022-7-25 8:56:43
 
 
  7月21日,我市进一步推进市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及“三保”工作视频会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和省财政厅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及“三保”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市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就进一步做好“三保”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省以下财政体制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延伸,是构成政府间财政关系制度“四梁八柱”的重要部分。通过近30年的财税改革与实践,我市市以下财政体制运行平稳,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财政收入、转移支付、财政支出均实现较快增长,各级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民生领域事权基本划分完毕,支出责任与财力匹配相对合理,省、市、县政府间的共同事权划分体系基本建立。
  会议强调,全市财政系统要根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精准把握“清晰界定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政府间收入关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财政体制调整机制、规范市以下财政管理”等重点工作,提前谋划各项基础工作,理顺市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财政体制。
  会议要求,全市财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三保”优先,足额编制预算、强化库款保障、严控经费预拨、严格规范对外借款审批、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持续加强监控预警,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会议还就做好涉企资金拨付、清洁取暖运行费补助、财政支农重点支出、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专项审计、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绩效奖金专项检查、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以及加快全市财政支出进度等工作做了强调和安排。
  责任编辑:wn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