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渭南要闻 >> 正文
汲取百年经验 增强奋进力量 书写好渭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分享到:
2022-1-17 8:26:5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纵观党的百年历程,制定的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在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对党的领导核心、指导思想作出结论,起到统一全党思想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同前两个历史决议相通相续、一脉相承,通篇融汇了我们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特别是,《决议》科学阐明了“两个确立”这一重大历史论断、政治判断,必将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渭南党员干部要始终高举伟大旗帜、响应伟大号召,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紧扣“十项重点工作”,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答好渭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一、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交出忠诚坚定的“政治答卷”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证。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实现渭南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常学常新、细照笃行,以理论的清醒保持政治绝对坚定。要提高“政治三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生命线”,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从政治高度考量、从政治角度分析,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形,都能把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要做到学用贯通,把抓落实作为讲政治的直接检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从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校准方向,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用“中央有号令、上级有部署、渭南见行动”的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交出幸福温暖的“民生答卷”
  我们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可以说,革命、建设、改革的一切成就,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现在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真正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增强群众观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常问政于民、常问需于民、常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共享发展成果,聚焦“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重要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在现代化进程中赶上来,力争“十四五”末全市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超过40%。要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当前,重点推进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再增加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集中供暖率达到60%以上。加快推进北洛河水库等重点工程建设,让渭北旱塬不再“靠天吃饭”。坚持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持续抓好教育“三名+”、卫生健康“四名工程”等重点工作,统筹解决好就业、养老、住房、托幼等群众关切,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渭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得到充分彰显。
  三、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交出绿色低碳的“发展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生态优先。我们要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正确把握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和“秦东水乡”问题教训,坚决纠正过去重经济轻环保的倾向,突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在破和立面前,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突出工业倍增计划,严控“两高行业”,加快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大力推动国家大型风电光伏、智慧能源工程等新型产业。深化秦创原(渭南)百项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全力打造渭南农业创新谷,加快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绿色翅膀。要铺好绿色发展底色,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黄河小北干流控导工程等重大项目,再恢复秦岭、桥山面积3100亩以上。强化大气联防联控,不断增加优良天数,坚决退出重点监测城市后20位,真正解决好国土之伤、民生之痛。狠抓剩余中省环保反馈问题整改,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坚决杜绝在整改中工作、在工作中整改的现象。
  四、自觉树牢法治理念,交出规范高效的“治理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创建全国依法行政示范市为抓手,树牢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自觉主动在法治之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加强规则约束,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得为”,不断健全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用法治给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推动各级各部门用正确的方法做好正确的事情,确保取得正确的结果。要科学规范决策,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出台市政府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确保行政决定、项目建设等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强化社会治理,统筹安全和发展,及时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用社会治理效能的提高来破解复杂多元的社会矛盾。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立到底,引导企业和群众遇事找法、干事靠法,真正让办事不求人成为渭南名片。
  五、坚持勇于自我革命,交出务实重干的“效能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严”的主基调,打造务实、高效、廉洁的有为政府。要锤炼过硬本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吃透用足国家政策,在把握大势中找准渭南定位,在推动发展中找到破题之策,在改革创新中积累成功经验,以一抓到底的“拧劲儿”、勇毅笃行的姿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拉升工作标杆,深入开展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坚决摒弃“差不多”“过得去”的心理,克服“走到哪里算哪里、干到哪里是哪里”的思想,以“创亮点”工作为抓手,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要勇于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在项目一线勇担当,在建设现场看作为,在风险化解见成效,事不避难、知重负重,铸造一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秦东铁军。要坚持一线落实,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看盆景、不走过场,到问题最突出的地方了解实情,到困难最多的现场解决问题,以“脚上有泥”的姿态,践行初心使命。要严守廉政底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整治“庸懒散慢虚粗”问题,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过硬作风,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心有戒尺、行有底线,奋力书写渭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wndx)